在教課當中,除了固定跟課的學員外,還是會有些剛加入的新學生,所以每次在課前都會先詢問新學生的運動狀況,以避免學員造成運動傷害。

今天,一位新同學(從沒上過瑜伽課)上了我的強力瑜珈後,下課整個累到癱在椅子上,我開始走過去對她笑笑說:『還好嗎?』 她苦笑著說:『其實我的身體不太好....』

聽到的當下,以為是有什麼疾病,接著學生繼續說:『前幾天只是爬個山,結果隔天整個大腿痛到不行,而且我之前車禍過腰椎受過傷,所以很少運動,也不喜歡運動。』

聽到這裡,我告訴她:你知道我也是一個脊椎不好的人嗎?(椎間盤突出)開始告訴她我的故事!

 

十幾年前,第一次發作的時候,並不清楚身體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腰部以下強烈的疼痛,因為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所以身體不論是動或是不動都是痛。看了醫生也只是做復健治療(牽引),躺了快兩個月加上持續的復健才慢慢回復正常。也許當時因為年輕所以沒有很重視預防的問題,在接著的幾年後開始頻繁的發作,每次發作的時候都是無預警的,突然腰部以下疼痛,接著疼痛感越來越劇烈。看了中醫,西醫,推拿整椎…甚至有醫生建議開刀(當然沒有選擇開刀),核磁共振前後就照了五張,但是在某一年連續發作了兩次後,我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因為這不只是身理上的痛,更是心理上的折磨。在這十幾年間,從開始發作,甚至嘗試放棄最愛的舞蹈與運動,但也還是發作…後來遇到一位醫生告訴我,椎間盤突出的發作不管有沒有跳舞,是無預警的突然就發作的,所以我開始認真的正視我的身體。

緊接著,耐心學習運動復健相關的書籍及進修課程,現在的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再復發了,而且身體狀況隨著規律的運動獲得健康的身體及好的體態。我曾經也以為自己因為脊椎的問題不能再跳舞,而短暫的放棄了舞蹈,但是透過運動治療我改善了自己也幫助更多身體因為病痛而苦惱的學生,在適當的訓練下,都獲得了很好的改善。

我只能說,不管是身體有無任何病痛,靠著運動改善身體狀況需要循序漸進,對於一個完全沒有上過課的學員,不建議一開始就上強度太強的運動課程,應該選擇適合自己強度的,不然隔天身體太過痠痛有時也會減低學生繼續學習的心態。再者,不論運動是為了減肥或是達到身體健康,都是需要靠時間慢慢的累積,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只要持之以恆,運動對人體獲得的好處真的非常多,最後你就會愛上它喔~讓我們一起來運動吧!!!



 

 

arrow
arrow

    EvaRu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